2020年度领事工作国内媒体吹风会(实录)

信息来源: 市外办(市港澳办) 发布时间: 2020- 12- 21 09: 26 浏览次数: 分享:

外交部领事司 领事直通车

各位媒体朋友们:感谢大家参加2020年度领事工作吹风会。今年的吹风会背景、主题、意义都很特殊,这是因为年初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深刻影响着每一个国家和我们每一个人。此时此刻,许多国家和地区的疫情依然严峻,人们的生命健康受到严重威胁,工作、学习和生活也远未恢复正常。相比之下,中国已经率先走出疫情阴霾,在主要经济体中实现了经济正增长。这一成就来之十分不易,是党中央坚强领导和全国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防控疫情工作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天的吹风会主题是疫情下的领事工作。首先,我先向大家介绍我们开展涉疫情工作的总体情况。然后,再详细讲讲今年最重要的几项工作。

涉疫情工作的总体情况

疫情发生以来,党和政府时刻牵挂着海外同胞的健康与安危。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并亲自做外国领导人工作,李克强总理也深入做外方工作,王毅国务委员在多个外交场合做外方工作,都要求外国政府高度重视并切实维护中国公民的健康安全和正当权益。

外交战线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积极投身一线抗疫斗争,以实际行动践行“外交为民”理念。

——我们大力协助接返滞留海外的武汉同胞、留学生等困难人员,努力做好疫情下领事保护和服务工作;

——我们全力开展对海外同胞的救治、帮扶工作,将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带到广大同胞身边;

——我们持续筑牢防范境外疫情输入防线,坚决维护国内疫情防控战略成果;

——我们在严格防疫的前提下稳妥推动复工复产,创设人员往来“快捷通道”,动态调整签证政策,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我们认真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开展国际抗疫合作,尽己所能提供对外援助,为全球抗疫斗争作出中国贡献;

——我们关心在华外国公民的身体健康和生活保障,为他们在中国工作、生活提供必要协助,解决部分困难,展现了中国人民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的优良传统。

领事抗疫故事

下面,我向大家详细介绍一下这一年的领事抗疫故事。

1

海外同胞回家的故事

大家知道,近年来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出境游已成为许多普通家庭欢度春节的一种选择。然而2020年的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却打乱了许多中国公民境外游的节奏。当时,不少国家对我国宣布“断航”,大量中国公民包括湖北籍居民因此滞留海外。

面对这一情况,我们会同民航局等部门,积极与外国政府和航空公司加强沟通、反复协调,努力使与各国的商业航班不断航,力保海外同胞回国通道安全。与此同时,根据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我们先后派出14架次包机和临时航班,从泰国、马来西亚、日本等国接回湖北籍居民1887人。

这还只是我们接返工作的一小部分。疫情以来,除了商业航班不断航,我们已安排351架次航班,从意大利、英国、美国、南非、伊朗等92个国家接回超过7.3万名同胞。其中,有未成年的小留学生和暑期必须离校的留学生约2.8万人,还有老幼病孕及疫情前短期出国探亲和出差等人员约2.9万人,以及因境外项目完工、停工急需轮换的企业人员约1.3万人。此外,我们还协助香港特区政府,从日本接回195名“钻石公主”号邮轮上的港澳同胞。

此次接回海外中国公民工作持续时间很长、涉及范围很广、人员数量很多、实施难度很大,创造了新中国历史上很多新的纪录。这场史无前例的接返行动,完全不同于我们历次撤离行动。这一次,我们面对的是全球范围的重大公共卫生事件。虽然不像利比亚撤侨、也门撤离那样炮火连天、惊心动魄,但却面临着看不见、摸不着的病毒威胁和生命危险,而且更加难以防范。按照世界卫生组织和专家们的建议,各国人员应当尽量减少流动、避免交叉感染。因此,这次接返行动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撤离行动,而是在做好必要防护措施、严控疫情传播的前提下,从部分国家接回确有困难、急需回国的海外同胞。

面对同胞们回家的期盼,我们驻外使领馆的同事们冒着生命危险、毫不迟疑地冲上抗疫一线,全心全力、精心细致地做好接返工作。没有接受过专业医务培训,他们就反复自学防疫指南,手把手指导乘客做好个人防护。为了拿到飞行、落地许可,他们争分夺秒、四处奔波跑办各项手续,把工作做到航班降落、起飞前最后一刻。没有照顾小朋友的生活经验,他们就一夜之间让自己长大,成为小留学生们可以依靠的大哥哥、大姐姐。当同胞们在踏上祖国土地的那一刻,发出了“此生无悔入华夏,来世还做中国人”的感慨时,我和我的同事们都感到由衷的欣慰和自豪。

尽管疫情如同洪水一般汹涌而至,但海外同胞回家的路从未被阻断。接返行动面向的主要是困难群体,海外同胞回国的主要渠道还是商业航班。针对一些国家采取封闭机场、减少国际航班等做法,我们驻相关国家的使领馆大力做当地政府和航空公司工作,为海外中国公民回国搭起一条条“空中走廊”。据有关部门统计,今年2月以来,入境客运航班(国际正班航班,不含港澳台)共约2.1万班,其中外国航空公司执行约8000班,中国航空公司执行约1.3万班。即便是当前第二波疫情来袭的秋冬季,来华航班的数量在国际上仍保持了较高水平。根据有关部门统计,近期乘航班入境的同胞每天约为1万人次。

2

健康包的故事

大家可能还记得年初国内疫情暴发、抗疫物资紧缺时,我们海外同胞心系祖国,第一时间行动起来,四处奔走为国内筹措抗疫物资的感人场面。

海外疫情暴发后,许多国家也出现了医疗防疫物资短缺的情况,海外中国公民买不到口罩、手套和药品,非常焦虑和担心。我们急同胞所急,想同胞所想,第一时间协调国内有关涉侨部门、地方政府和相关药企、口罩生产商,紧急筹措大批防疫物资和药品,及时向国外同胞发放。

这是我们驻斯里兰卡使馆工作人员发放“健康包”的一张照片。当时,斯里兰卡实施全国戒严,为了保证将“健康包”及时送到侨胞手中,我们的同事辗转周折,早出晚归,在严格遵守当地防疫规定的同时,千方百计为同胞送去“健康包”,成为疫情中最美的“逆行者”。

其实,驻斯里兰卡使馆只是一个缩影。我们在全球的各个驻外使领馆收到防疫物资后都纷纷行动起来,共同开展了一场规模空前的发放行动。大使和总领事都参与到发放物资的一线。许多使领馆的工作人员都当上了运送和发放“健康包”、“爱心包”的“快递员”。

小小的一个口罩、一副手套,寄托的是党和国家的关心关爱,传递的是祖国和人民的牵挂和惦念。截至目前,在国内有关部门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下,我们已向100多个国家、500多万海外同胞发送近5000万只口罩、600万副手套、70万盒连花清瘟胶囊等,基本实现了对华侨主要居住国全覆盖。不少海外中国公民收到“健康包”后纷纷表示,“祖国很强大,使馆很温暖”,“踏实了、安心了,在海外生活有底气了”。

3

与死神赛跑的故事

在尼日利亚,一名中资企业员工感染新冠肺炎后转为重症,当地医院抢救多日却仍不见好转。企业紧急联系医疗包机,希望尽快将病人转运回国争取最后一搏。我们紧急协调中尼两国主管部门和有关地方政府,在最短时间内办妥包机起降许可,终于促成将该员工及时转运回国,并救治成功。

在西班牙,有数名中国留学生确诊感染,我驻西使领馆敦促当地医院全力救治,并安排我国医疗专家组及国内医生通过网络提供专业咨询意见。

在意大利,我驻米兰总领馆协调援意医疗队和当地侨团联合筹建“网上方舱医院”,组织医疗专家为侨胞们问诊,并为有需要的侨胞送去药品。

在阿联酋、沙特、卡塔尔等国,个别中资企业出现中方员工聚集性疫情,数百人核酸检测呈阳性。我们会同有关主管部门和地方政府紧急协调,迅速派出国内医疗队或组织专家远程会诊,紧急开展救治和隔离防控工作,全力遏制疫情扩散。经过持续奋战,最终实现所有病例全部治愈,创造了“中国奇迹”。

我们始终全力维护海外同胞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加强与各国卫生部门的紧密合作和内外协调,努力做当地医疗机构工作,对已经确诊及有疑似症状的中国公民要求做到“应收尽收”和“应治尽治”。我们积极推动亚非40多个国家将20多所我国援建的医院和40多所当地医院设为服务中国同胞的“定点医院”。我们协调国内有关部门和地方,向意大利、俄罗斯等29国派出抗疫医疗专家组,并为法国、塞尔维亚、哈萨克斯坦等国确诊或有密接史的华侨提供远程医疗支持。疫情发生以来,各驻外使领馆已协助救治数千名海外染疫的中国公民。

4

“健康”旅行的故事

为了有效降低疫情跨境传播风险,让“回家”的人更安全、“家里”的人更安心,我们在国际上率先开展远端防控,通过防疫健康码国际版、远端核酸检测、血清抗体检测等举措,为来华人员织密“防护网”,为疫情防控筑牢“防火墙”。

自4月上旬起,我们参照国内有关防疫健康码做法,在疫情输入风险较高的27个国家首先实行健康码国际版。旅客连续14天填报个人健康状况,最后凭绿色健康码登机来华。中国公民还可依托健康码小程序,快速申办“核酸码”登机回国,实现了远端防控“码”上见效。截至目前,健康码注册用户已超过150万。

随着各国核酸检测条件成熟,我们结合成功试点经验,从7月起开始实施远端核酸检测措施,到9月底已实现对所有通航国家和所有来华乘客的全覆盖。进入秋冬季以来,全球“第二波”疫情来势汹汹,给来华人员和疫情防控带来更大风险。我们在充分征求主管部门、专家意见并参照国际通行做法的基础上,于11月上旬对来华人员增加血清抗体检测,为确保国际旅行健康安全、降低疫情跨境传播风险加上了“双保险”。我们还对中转、倒班和换班的海员也提出“双检测”要求,封堵疫情从海上输入的风险点。

为了让有关措施更具可操作性,在远端核酸检测实施初期,我们坚持“成熟一国、实施一国”。在实施“双检测”时,对一些暂不具备条件的国家,采取了两次核酸检测等替代方案。驻外使领馆还综合考虑检测质量、性价比、便捷性、安全性等多方面因素指定检测机构,同时对检测机构名单进行动态调整,确保检测质量。针对检测、中转确实存在困难的个别情况,驻外使领馆根据当地实际做出灵活处理,经过相互之间以及与外方的协调沟通,尽可能协助大家安全、顺畅地踏上回国旅程。

截至目前,“双检测”已经在全球160多个国家落地。驻外使领馆累计审核了近53万份检测证明,防止了3.8万名很可能“带疫”旅行的人。需要说明的是,对于这些人,我们不是一阻了之,而是安排和帮助他们进行救治。事实证明,远端检测措施最大程度防止了旅客途中感染,有效降低了境外疫情输入风险。

5

“复工复产”的故事

大家都知道,中国是今年二十国集团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国家,这是党中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成果。一段时间以来,我们会同各有关部门,积极畅通对外交往通道,通过以下四项具体举措,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推进复工复产活动作出积极贡献。

一是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并参考多国做法,发挥签证作为“调节阀”的作用,在做好防疫工作前提下,保障必要人员交往通道畅通。3月底,我们暂停了绝大部分外国人持有效签证、居留许可和免签入境,同时对来华从事必要经贸、科技等活动,以及有紧急人道主义需要的外国人提供签证便利。此后,我们又根据境外疫情形势的发展,对外国人来华签证政策多次进行了动态调整。

二是为便利复工复产活动,我们与条件成熟、与我经贸合作密切的国家积极商谈建立“快捷通道”,对来华人员实施登机前和入境后核酸检测,入境后14日内实行全程闭环管理,同时要求对方为我到该国复工复产人员提供对等互惠安排。中国与韩国之间的“快捷通道”于5月1日率先实施,随后又与德国、新加坡、柬埔寨、印度尼西亚、日本等国陆续开通快捷通道。7月底,在前阶段取得良好实施效果的基础上,我们将“快捷通道”适用范围进一步扩大,涵盖了几乎所有国家、所有领域的来华人员,包括冬奥会筹备工作人员等。截至目前,已有来自60多个国家的商务、技术等各类人员通过“快捷通道”来华。

三是确保法律文书使用通畅。人员出国需要“签证”,文书文件出国需要“认证”。疫情发生以来,领事认证应急服务“绿色通道”保持开放,不间断为中国企业海外招投标等重大项目及其他紧急人道主义情况提供热线电话咨询和专人专窗服务等。针对企业的特殊需要,我们还紧急办理涉疫情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文书以及海外招投标文书等领事认证,涉金额总计约达35亿美元。

四是加强国际合作。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时,向国际社会正式发出了健康码国际互认的重要倡议。这是疫情常态化形势下打造健康有序人员往来通道的重要举措,我们将围绕国家间机制互认、信息保护、数据应用等事项,与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加强沟通协调,争取尽快达成共识、建立合作,进一步畅通人员交往通道,让大家在不久的将来、需要的时候能够“码”上出国。我们相信,健康码作为中国首创、世界共享的公共产品,将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发挥积极重要作用。

6

海外领事服务与协助的故事

疫情给大家的工作生活带来诸多不便,也给我们的一线领事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疫情期间,由于驻在国疫情形势发展和当地防疫政策要求,我们部分使领馆的领事窗口不得不暂停对外办公,或者调整办公时间。但是,我们始终秉持“外交为民”理念,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确保领事证件服务不“停摆”,领事保护工作不“掉链”。

我们积极探索疫情下领事工作新模式,不断出台便民惠民领事证件服务措施,始终为中国公民的紧急办理证件开通 “绿色通道”。2020年2月起,我们实现了海外中国公民普通护照全球通办,也就是在任何一个中国驻外使领馆都可以办理,并进一步简化换补发护照申请材料。同时,我们在海外试点 “不见面”办证模式,采取邮寄、视频见面等方式为海外同胞办理护照、旅行证、公证、认证和养老金资格审核提供服务。当前,我们已经在20多个驻外使领馆启用海外中国公民婚姻登记预约系统,并为临时滞留海外人员提供办证便利。

这里还要向大家预告一个好消息

目前我们正在持续推进“掌上”领事信息服务平台项目建设,将形成以手机移动应用为主,以网页应用和小程序等多终端应用为辅的立体化矩阵式领事服务体系。通过与国务院电子政务办等单位合作,我们与多部门实现跨网数据共享,提高了办证审批时效,最终将实现领事业务“掌上办”、“零跑腿”。这个项目自今年起正式启动建设,目前已完成部分功能开发,预计明年上半年即可上线。届时,海外领事服务工作将进入电子化时代。

我们始终高度重视中国公民领事保护与协助诉求,多方调动资源,及时提供帮助。今年以来,我们妥善处置了埃及、美国、缅甸、埃塞俄比亚重大交通事故及我在老挝中资企业爆炸事故致我人员伤亡、我人员在刚果(金)遇害等重大突发案件。

# 4月下旬

南苏丹一名中资企业员工胃部大出血,情况危急。我们协调驻南苏丹、肯尼亚、埃塞俄比亚三国使馆,与援南苏丹医疗队和有关中资企业通力合作,接力奋战,在短短几天内完成所有手续,安排该员工辗转三国回国救治。

# 5月下旬

在日本名古屋的一位中国女孩急需回国做心脏移植手术。由于当地机场因疫情防控已被关闭,我们与驻日使领馆、国内主管部门和地方政府通力协作,安排国内医疗专家搭乘日方特批航线的包机,将女孩顺利接回国内开展后续治疗。

# 11月上旬

埃塞俄比亚提格雷州与联邦政府爆发军事冲突,当地安全形势骤然紧张。战区及周边数个机场遭遇火箭弹打击,一中资项目工地也遭到炸弹袭击,我在提州的数个项目营地600余人面临巨大危险。我们指导驻埃塞使馆立即行动起来,时刻跟进事态发展,全力做埃塞方工作,要求埃塞方切实保障中国公民安全。在各方协作下,我们克服当地通讯中断、中国同胞分散、紧急情况频发、路途遥远复杂等诸多困难,组织各类车辆近百台,并协调安排埃塞军警全程护送,从东西两线分批撤离,途径5个州级行政区,总行程超过4000公里。经十余个昼夜连续奋战,将630名在提州的中国公民悉数平安撤至埃塞首都。目前,我们正结合他们的实际需求,安排临时航班将部分人员接返回国。

# 11月上旬

一艘中资企业的运输船在西非几内亚湾海域被海盗劫持。我们和驻几内亚湾沿岸国家使领馆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加强与外方有关部门联系,全力营救我被劫船员。经多方努力,目前被劫持船员已安全获救并回国。

我们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开展领事保护公益宣传。今年11月12日,《海外民生工程》特种邮票正式发行,这是新中国历史上首套以领事保护为题材的特种邮票,也是首次以邮票为载体开展预防性领事保护宣传工作,充分展现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外交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理念、持续打造“海外民生工程”的积极形象。目前,此套邮票已销售超过750万套,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这也是对我们海外领事保护与协助工作的充分肯定。

7

领事咨询和热线服务的故事

受各国疫情形势持续恶化、医疗资源紧张、国际航班数量锐减等多重因素影响,海外侨胞、留学生、中资企业工程劳务人员对新冠肺炎疫情一度产生恐慌情绪,日常生活也面临许多困难。我们积极协调国内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向海外同胞提供全方位的咨询服务,传递权威和专业的声音,帮助大家缓解紧张焦虑的情绪。

一是中国驻外大使、总领事亲自出面,通过座谈、视频连线等方式,与当地中国留学生、侨胞和中资企业人员谈心交流、答疑解惑,引导大家正确防疫,稳住大家的情绪,坚定大家的信心。驻美大使崔天凯在与学生代表视频谈心时动情地说:“只要同学们在,只要中国同胞还在,大使馆不会撤退,我不会离开”。

二是向海外同胞推介国内远程在线医疗平台。例如阿里健康、京东健康、百度健康等“云问诊”平台,提供免费在线问诊和心理疏导服务,同时协调组织国内专家、中国援外医疗队等,面向同胞开展专题视频直播和“云辅导”,普及抗疫知识,提供专业咨询。

三是精心安排与专家在线交流活动。五四青年节前,邀请钟南山院士与海外留学人员网络视频连线,指导留学人员提高自我防护能力,网络点击量累计超6亿次。张伯礼、李兰娟、张文宏等抗疫英雄和知名专家也都先后应邀进行视频对话,为海外同胞提供指导和帮助,送去温暖和关怀。

四是增设疫情专线电话、开通微信群组等。今年3月起,中国驻美国使馆先后增设19条疫情协助热线,连同之前的6条,共开设有25条热线电话。通过这些热线,我们与旅美同胞保持密切联系,协助有需要的同胞尽快处理相关事宜。

我们全力保障领事保护热线电话畅通无阻。疫情发生以来,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热线12308来电量超过74万通。特别是今年4月以来,12308热线日均人工接听各类求助电话3000多通,是去年同期的3倍多。“无论走到哪里,祖国在你身后”。无论海外同胞何时何地拨打呼叫热线,总能听到来自祖国亲切的声音。

8

在华外国人的故事

疫情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致北京科技大学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的回信中指出:“生命至上,不管是中国人还是在华外国人员,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都一视同仁予以关心和爱护”。

疫情发生以来,对于在华的外国公民,我们采取一视同仁的政策。在要求所有在华外国公民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我们积极做好信息通报,及时回应他们的合理诉求,解决他们在生活、个人防护和医疗方面的困难,让他们在中国工作、生活能够放心、安心。

我们开通了专门面向外国驻华使领馆的24小时咨询电话,最高时单日咨询量近200个。有关地方外办与外国驻华领馆建立联络热线,定期举办通报会。我们推动各地政府开设多语种信息发布平台和24小时咨询专线,发布权威信息并答疑解惑,并依托学校、社区等,着力解决在隔离期间外国人遇到的各种困难,满足他们的合理诉求。

我们对外国公民采取一视同仁的救治措施,在尊重当事人意愿的前提下,做好向外国驻华使领馆通报工作。今年2月,一位感染新冠肺炎的巴基斯坦留学生在广州住院期间得到悉心照顾和治疗,他病愈出院后表示:“(医院)很好地照顾我们,对我们很友善。中国加油!”

1月下旬至2月底,我们还应36个国家请求并从人道主义出发,批准56架次包机,自武汉接走数千名外国公民。

我们采取的这些举措,充分展现了中国负责任的大国形象,体现了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国际主义和人道主义精神,获得了相关国家及人员的赞赏和感谢,也为我与有关国家的双边友好合作注入了新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指出,“为了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我们什么都可以豁得出来!”“民之所向,我之所往”。越是危难和关键时刻,越要为人民群众挺身而出,迎难而上。疫情发生以来,外交战线全体人员不畏艰险,不负重托,全力以赴开展工作。他们当中,有的放弃离任回国安排,把同胞们送上回家飞机后坚守在驻外一线;有的冒着巨大的感染风险深入社区,发放防疫物资;有的因为工作与家人长时间隔离,无法照顾年幼的孩子和病重的父母。但他们都义无反顾、无怨无悔,因为他们知道,在紧急时刻向海外同胞伸出温暖有力的援手,是全体外交人员义不容辞的责任,在危难关头确保海外同胞健康安全,是全体外交人员不懈努力、始终追求的崇高目标。

各位媒体朋友们,疫情笼罩下的2020年即将进入尾声。2021年是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一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引,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领事工作的新要求,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外交为民”的政策理念,不断推进领事工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开创外交工作护民、惠民、便民、利民、安民的新局面。

我们将密切关注海外中国公民遇困情况,继续通过发放防疫物资和提供诊疗咨询等方式,及时、悉心、周到地提供各种帮助,全力维护中国公民健康安全和正当权益;

我们将继续协调各有关部门为急需回国救治的病患同胞畅通回国“生命通道”;

我们将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为海内外同胞筑牢安全防线,坚决防范疫情跨境传播风险;我们将推动构建中外人员安全、健康往来新秩序,继续提升后疫情时代中国护照的“含金量”;

我们将尽快推出更多“指尖”和“云端”举措,尽快实现“零到场”、“不接触”办证,为海外同胞提供更加安全、便利、高效的服务。

最后,再次感谢大家对领事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大家随时对我们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你们的理解、支持和建议,将成为我们“外交为民”的不竭动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